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一师一课”教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13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一师一课”,依据《长春光华学院开展“一师一课”教学沙龙活动的实施办法》,我校于2018年9月21日至11月9日,进行了13场“一师一课”教学沙龙,共有367人次参加。沙龙活动由教发中心主办,各院(部)承办,教发中心顾晓琳副主任、质量监控中心孙丽萍副主任参加了沙龙活动,教师普遍反响良好。

活动开展前,我们结合我校实际对13场沙龙主题进行了科学分类设置,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沙龙的主题分别为:电气信息学院的“在课堂组织中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公共外语教研部的“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及课程思政的构想”,商学院的“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才能让课堂更‘出彩’”;机械工程学院的“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强化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外国语学院的“致力教学改革,共话专业发展”;电影学院的“培养艺术修养、推进教学拓展”;音乐学院的“从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角度再论课堂教学改革”;基础教研部的“‘一师一课’课改与课程思政交流”;足球学院的“体育类课程教学中渗透‘体育五种精神’的研讨”;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艺术设计类课程与实践实训环节的课改分享”;思想政治教研部的“实施任务驱动,促进学生参与,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金融学院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做好‘教’与‘学’”。通过主题的设定,增强教学沙龙活动的实践性、针对性、操作性。

每场沙龙开始前,教发中心发布通知,鼓励对沙龙感兴趣的教师和其他人员参加,提前与院(部)沟通做好准备,使教师在舒适、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多场沙龙都有其他院(部)的教师参与其中,进行学习并参与探讨。

在沙龙现场,首先由2-3名课改成绩突出或“课程思政”试点的教师主讲,教师针对课改的理念、组织实施过程、授课质量的变化、产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在过程中的体会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主讲教师在交流的过程中普遍采用了任务驱动、问题引领、案例教学等授课方式,不仅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课堂效果提高了,同时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团队意识也得到极大提升。分享环节结束后,在场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畅谈“一师一课”心得体会,现场气氛轻松热烈。教师在讨论环节中纷纷表示,听了主讲教师的分享,对照个人的课堂发现了自身在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并学到了很多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经验和方法,相信以后的课堂授课效果会得到大幅提高,并表示沙龙活动的形式非常好,建议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教师提供更多教学交流的机会。

在发言中,教发中心顾晓琳副主任指出,以沙龙的形式探讨课改,目的在于为教师提供一起探讨课堂教学改革、进行答疑解惑的平台,希望老师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相互学习,互相解惑,共同提高,推动课改更加深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

沙龙活动的开展,为我校教师搭建了“一师一课”课改成果分享与交流的平台,通过教师的分享与探讨,切实提升了我校课改的成效,为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撰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苏贺 审核:齐涛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