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张德江校长2020年新年贺词

时间:2019-12-3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们: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我们即将迎来2020年的第一缕曙光。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向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和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迈入“上质量、上水平、上层次”新阶段的开局之年。回首这一年,全体光华人高举改革旗帜,聚焦内涵发展,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用智慧和实干书写了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在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这一年,我们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志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了新跨越,是光华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这其中凝聚着康启鹏董事长倾情教育、倾资办学的家国情怀,也积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与奉献。通过三年多的迎评促建工作,全校上下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得到了全面的改进和提升。

这一年,我们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学校走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办学定位更加坚定,方案更加优化,“因务实而闪光、因思想而升华”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彰显。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应用型的办学道路上更加努力、砥砺前行。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思想引领、党建强基、党员先锋、协同育人和党风廉政“五项工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细照见初心,实干尽责担使命,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学校被确认为“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中心”,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省首批党建标杆院系1个、首批党建样板支部1个。

这一年,我们大力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得到加强,科研工作全面强化,专业建设取得实效,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位列省属民办本科高校第二名。学校在“校友会2019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中跻身全国第38位、全省第3位。

这一年,我们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在大规模课改和“一师一课”改革基础上,“去水增金”工程深入开展,课程建设掀起热潮。3门课程获评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

这一年,我们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严起来、忙起来、难起来、活起来”的总要求,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任期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制定专项博士招聘计划。教师养德修为工程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成效。学校两名教师荣获“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称号,“人才强校”战略取得重要进展。

这一年,我们加快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组织召开了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年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相继成立了6个产业学院;与中软国际等多家知名企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更加彰显,办学社会参与机制更加多元。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启动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4986学生工作体系、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工程得到进一步深化,学生养成教育更加深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不断强化第二课堂,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增强,在各类竞赛的获奖数量和级别都有了新的突破。

2019年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共计获奖75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97项,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赛事的一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铜奖1个,省级金奖1个、铜奖5个。

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共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158项,包括了多项冠军和第一名。其中,在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中实现2011年以来的“九连冠”。

这一年,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学校坚持将文化育人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中加强文化滋养。举办《民族魂—致敬鲁迅》活动,鲁迅长孙周令飞亲临现场;以“大国工匠”李万君为原型创作话剧《耀眼的弧光》,传播榜样的力量;开展书法大讲堂等活动,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坚持多年的家书文化育人活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展示,标志着学校“一封家书”活动在全国高校中已进入先进行列,逐步成为校园文化品牌。

这一年,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青团中央、商务部先后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学校办学成果多次得到“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中新网、凤凰网、吉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工作近百次。近日,在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160强中的第27位,首次跻身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行列。

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与智慧创造,也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再次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亿万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光华学院今天的喜人成绩也是每一位师生员工不懈奋斗的结果。老师们,同学们,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奋斗的姿态最绚丽,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饱满的状态和一流的业绩向光华学院20周年校庆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进步、身体健康、生活快乐!祝愿学校的办学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