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电影学院电影特效系系主任桂学哲应邀参加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1-15 点击:

2019年12月28日,我校电影学院电影特效系系主任桂学哲应邀赴陕西科技大学,参加“首届双一流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这次会议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陕西科技大学主办,全国高等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电子竞技专业委员会、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协办。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一流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精神,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共谋动画与数字媒体相关专业的发展未来。13位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专家、行业内知名“大咖”和来自国内近百所高校的500余位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副主任朱明健教授、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王建民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江南大学刘渊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李铁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陈赞蔚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越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黄向东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梁岩教授,以及上海美术制片厂前党政负责人、制片人郑虎等。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大会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从中国动漫发展的传承与创新、中国动画数字艺术新格局、当代动画艺术生态现状,到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等的深度聚焦,全方位展示了专家学者们的思想和研究成果。

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副主任朱明健教授致辞

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王建民教授发言

研讨中,桂学哲主任就数字时代电影特效人才培养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新形势要求我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必须发生“质”的改变。当前,中国电影特效技术与自己的过去相比,的确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很多影片的票房也取得了可观的佳绩。越在这个时期我们越需要冷静面对一些客观问题,如在特效制作及人才培养方面我国的起步“晚了半拍”,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高校作为影视特效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输出地,应该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和长远的构想。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和天津工业大学的代表在交流中分享了人才培养方案,我校电影学院特效系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这两所高校在总体上是一致的。桂学哲认为,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是人才培养的良策,创新思维与审美能力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构建完整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自身特质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当务之急。教师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仅要提高自身技术和学术水平,更要考虑如何引导学生能动地去思考,如何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这次会议对相关专业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乃至技术创新方面,都有了更加具体的思考。

最后,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黄心渊教授致闭幕词。黄心渊教授认为,这次会议规模之大、信息之广、人员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会议是一场相互推动、相关激活的专业对话与思想碰撞过程。黄心渊教授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我国双一流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供稿:电影学院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秘书长黄心渊教授致闭幕词

大会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