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电气信息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20 点击:

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我校电气信息学院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全体教师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精心部署,系统谋划,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师生好评。

一、精心准备,谋划到位

制定《电气信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技术保障小组,各系主任为组员,严格认真检查落实任课教师理论教学准备情况,积极开展在线培训和网络集中研讨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督促教师提前准备在线教学材料、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细心布置,落实到位

根据“吉农在线教学解决方案25问”,结合电气信息学院实际情况明确了“教学资料+线上直播(录播、线上视频)+线上互动+作业+答疑”的教学方式,各系(部)积极行动,制定网上教学计划,遴选补充教学资源,制作自建课程,组织任课教师全员参加培训,按时编制发布学习任务书;对教学日历进行了临时调整,多位教师教同一门课程使用同一个直播教学平台, 统一建立课程教学资源,集中网络备课(如计算机与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等课程),方便学生学习和使用。

三、双向沟通,确保学有所获

建立、健全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机制,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疏导,收集教学意见,积极沟通,化解焦虑情绪。加强班导师+授课教师+辅导员+督导四位一体的线上教学、监控模式。通过微信、QQ等互动群与学生密切沟通,召开线上班会,提前告知学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参加线上授课,为学生提供直播和在线答疑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学有所获,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四、以生为本,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稳定,电气信息学院成立了督查领导小组(组长:院长,副组长:院长助理,组员:各系(部)主任、辅导员、院级督导、学生信息员),以教师、学生身份进入课程班级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重点督促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答疑辅导情况,教师在线互动情况,线上运行情况。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校电气信息学院不断完善、持续改进教学设计,优化线上平台环境,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中,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学生能够积极互动,学习充实有效,教学效果较好,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工作质量。(供稿:电气信息学院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