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云”端品读“疫”线家书活动

时间:2020-04-03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参与教育部举办的高校“思政课战役小课堂”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挖掘抗疫家书的内涵,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融入线上课程教学中。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云”课堂上开展了以“品读战疫家书 共筑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师生品读“疫”线家书活动。

疫情隔离了亲人的见面,但隔离不了亲人间的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云”课堂上学生们品读了一线医护致家人家书、家人致一线医护家书、慰问信、致敬诗等多种类型的家书,一封封书信背后都饱含了牵挂、支持、钦佩以及浓厚的家国情怀。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陈露露同学品读了军旅作家陈先义献给钟南山院士的致敬诗《致敬钟南山》;文学院新闻学专业赵宇同学讲述了一位90后基层医护女孩甘如意的感人故事;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舒琴诗意同学朗读了网友模拟刘智明妻子写给刘智明院长的一封潸然泪下的家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贾天池同学品读了沈昕彤的一线医护人员爱妻孙艳茹的家书;足球学院赵一潼同学读完8岁的刘旻良写给防疫一线父母刘贤和周甲子的家书后感慨道“我感受到了医务人员兢兢业业的无私奉献,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没有一座山峰不可跨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我们终将取得最终胜利!”外国语学院刘吉含璐同学读了赴武汉方舱医院支援的唐山市玉田县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闫文远写给医院同事的一封信。在武汉支援期间,闫文远接到父亲突然病重的消息,权衡后仍然奋战前线,刘吉含璐同学谈到十分敬佩前线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的做法,感激他们舍己为人、胸怀天下,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的责任担当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也参与到品读线上抗疫家书活动中。谭成才老师在品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比尔盖茨的信件后谈到,战胜病毒的不只是白衣天使和人民,更是国际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合作,疫情不分国界,一心定能驱魔;王微老师品读了四川省高速运输厅二支队的张坤写给自己母亲的信,说道“他们是美丽的交通逆行者,他们为料峭春日增添温暖和希望”;孟宝芬老师读到“您用盈盈的泪水,暖化的何止是武汉人,也是整个中国百姓”时不禁泪目,感动于钟老的情怀与担当;李继红老师品读的是湖南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即将退休56岁的曹晓英写给儿子的“道歉信”,分享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在品读抗疫英雄的家书中,仿佛走进英雄的生活和抗疫的一线,一封封“疫”线家书表达的不仅仅是“逆行者”们的坚强、勇敢、敬畏,更是体现出一种家国情怀。此次师生共品“疫”家书活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以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家书文化为载体,结合抗击疫情的伟大战疫,充分发挥家书文化育人的作用,通过与学生共同搜集挖掘在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信件,以抗疫英雄恪尽职守的职业精神以及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要立志成长为国家栋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