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2021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0-12-31 点击: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筑梦新征程

李晓光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的脚步逐渐远去,2021年的曙光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康启鹏董事长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喜迎学校20周年华诞,深入总结提炼办学经验、全面展示办学成果的检阅之年。回顾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上”工程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良好的办学基础进一步巩固,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强化,治理能力和社会声誉都实现了新的提升。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非常时期,学校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绝对第一,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和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责任和师生网格化管理,首次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和网上办公,确保了“停课不停学”目标的顺利达成。疫情期间,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各级党团、行政、教辅等部门职工都尽心竭力、无私奉献,极大地缓解了家长的焦虑,稳住了学生的情绪,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行。返校复课后,我们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全校一万余名师生员工无一例感染,为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将20周年校庆办得有声有色。全校师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各单位各部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先后成立了22个地方校友分会和5个海外分会,完成了校史馆、室外舞台等建设工作,对校园环境、校园氛围进行整体布置,线上线下各项宣传工作全面铺开,如期出版《校史》和《办学纪实》。无论是校庆庆祝大会还是书画摄影作品展、学术论坛、校友报告会、校友足球赛、话剧交流展演、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造了喜庆氛围,扩大了学校影响,为光华20周岁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从“三上”工程稳健开局,到“十四五”规划强势启动,从电影产业基地开工奠基,到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规划建设,学校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向着“中国顶尖民办大学”的行列加速迈进。一年来,我们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在很多方面上更实现了新的突破: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显著。深入落实“五大工程”,获批全省第二批党建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个。在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比、“我心中的思政课”大赛、“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高校网络文化作品评选、长春市思政工作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十余项,思政课教学案例入选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学校1人获得“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人获得吉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在长春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示范奖”1项,在“第六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吉林省赛)”中荣获铜奖1项。学校5篇党建思政工作经验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送,5篇典型做法得到学习强国平台推送。

以“人才强校”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进展良好。制定了专项博士招聘计划,持续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提高福利待遇,疫情期间额外新增取暖补贴,连续增长工资,使全校教职工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改革了绩效考核方案和职称评聘方案。学校先后有1人入选吉林省第十六批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被评为“拔尖创新人才”,1人获得吉林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吉林省“教学新秀”称号。

以教育教学为根本,应用型人才培养稳步推进。修订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课程4门,7个专业在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中获得A类结论,取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4个专业在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取得了全B优良成绩,在省内同类高校中成绩最佳。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66名同学考取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学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2019-2020学年共计获奖299项,其中全国性奖项169项,省级奖项130项。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科研和艺术创作深入开展。全年申报科研课题330多项,其中省级以上科研立项123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发改委项目1项,发改委重大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教科规划专项重大课题1项),获得科研经费120余万元。发表论文361篇,核心级以上59篇,获得知识产权125项。产学研项目及横向课题实现新的突破,到账经费160余万元。获得省高教学会成果奖29项,长春市社科成果奖2项。大型原创话剧《失落的天堂》成功巡演,得到多家媒体关注,竖立了我校艺术创作新的里程碑。

以“校政企”合作为抓手,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为长白山排演的话剧《记住老黑河》正在热演,同名电影成功杀青。与长春新区人民法院合作拍摄电影短片《苍夏》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奖。“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族文化艺术研究基地”在我校落户。物联网数据平台等多个项目与企业签订技术支持协议。4项咨政报告获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批示,2项被省商务厅采纳,2项被松原市委宣传部采纳。

以“大宣传”格局为依托,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在校友会2020中国民办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中位列第27位,稳居“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成功加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多项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网、中新网、凤凰网、吉林日报、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刊载转载报道280余篇次。学校继去年跻身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度教育评选“高校融媒体创新力50强”后,今年再创佳绩,荣膺“2020年度融媒体创新奖”,为吉林省获得该奖项的两所高校之一。

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光华人共同奋斗、群策群力的结果,凝结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汗水、莘莘学子的不懈努力、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友人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在实现百年大学“光华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的一年,将会有新的任务和挑战等待着我们,“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共同开创长春光华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再一次祝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