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4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第一期)

时间:2024-03-2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我校于3月14日下午在第一教学楼开展了2024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第一期)——团体心理辅导。本次培训邀请北华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辅与治疗专委会青年委员、吉林省催眠协会副理事长、吉林市心理学会秘书车兴隆作主讲。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高海英出席,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鸿、副处长赵闯,各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由杨鸿处长主持。

培训会上,车老师讲授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原理、特点等理论知识,将专业的理论知识用风趣的语言进行阐述,引领大家专注聆听与体验。他强调,团体成员之间的信任、自我暴露、共情和接纳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因素;团体心理辅导是引导学生深入认识自我、理解他人,增强个人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

在实践教学中,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需要设计了不同主题和目标的活动,大家在进行“手指操”“寻找童年”“大风吹”等破冰活动后迅速融入团体,并在结束后分享心得与巩固所学,同进步、共成长。

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更在实践中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在顺利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进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增强学生担当自身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等工作中的能力,显著拓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度。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此次专题培训有效丰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与方法,提升了全体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技能,凝聚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学校将持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促进心理育人工作的专业化与科学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供稿:学工处 审核:贾小晨 赵健 编辑:刘安妮)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