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德江校长在2017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9-15 点击:

尊敬的承训部队各位首长和教官,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汇聚一堂,隆重举行长春光华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各位首长和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2017级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我们一同检阅了新生们的军训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分列式和科目表演中,同学们精神振奋、动作规范,队形整齐、气势雄壮。经过短短十多天的训练,同学们的军事素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如此可喜的变化,我们要感谢同学们付出的艰苦努力,更要感谢不辞辛苦、精心组织、严格施训的教官们,你们以严整的军容、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和一丝不苟、又极具亲和力的工作精神,展示了新时期军人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师生们的钦佩和爱戴。值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承担训练任务的军训教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今年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全面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两项重要工作,核心任务都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你们在这样的背景下走进长春光华学院,应该说是幸运的,你们的学习和成长将伴随着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日益蓬勃、蒸蒸日上!

我校以“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为办学使命,坚持走凸显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的治校之路、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的治学之路、“适合的教育”及“养成教育”的育人之路。以“让学生获得实惠,让学校赢得品牌”为目标,形成了以校企合作、强化实践、“做中学”为特征的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强能力、重素质为特征的优质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浓厚的校园文化,目前正在朝着建设“政府重视、社会认可、学生满意、教工自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亲爱的同学们,从你们迈进光华校门那一刻起,就注定你们与这所大学结下终生之缘。在这里,有启迪智慧的课程,有百家争鸣的讲座,有锻炼自我的实践,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你们的欢笑与泪水,成功与失意都将融进光华学院的史册。今天,经过十余年的寒窗苦读,你们来到长春光华学院学习深造,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上。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早日融入光华大家庭

进入大学,意味着离开父母的羽翼独立生活,意味着要自己照顾自己。你们要把适应新环境作为过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走进大学,要学会和过去告别,学会清零。要学会淡化对过去的回忆和思念,面对现实向前看。大学生活刚开始,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自己去做,要把精力和情感用在当下。如果还过多的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就会增加想家的念头,甚至产生对新环境的抗拒心理。

走进大学,要学会和父母告别,不管你的父母钱多还是钱少,官大还是官小,经商还是务农,从你走进大学那一刻,就应该清零了,父母的成就或者失败应该都和你没有关系了。从现在起,你的成功或者失败都由你自己来把握、来负责,因为你已经长大了,成为大学生了。

走进大学,要学会融入集体之中。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所处的集体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可以向周围的同学学习优点,获得智慧;可以和同学交流思想,释放情感;可以感受集体的温暖,获得同学的帮助。那些心理发育不良以至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大多是脱离了集体或者在集体中人际关系紧张的人,这样的人有心里话没处诉说,有心理问题得不到帮助,很容易产生孤独、抑郁等心理障碍。所以,尽快融入集体之中,是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的好办法。

第二,珍惜大学美好时光,打好大一学习基础

大学是人生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阶段,四年时间看似漫长,实则转眼即逝。大学四年,最重要的阶段是大一。人的成长和农作物有相似性,破土的小苗得不到及时的雨水和肥料,就会耽误农时,影响一年的收成。一个大学生,大一打不好基础,养不成好习惯,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都会带上阴影,而且会影响一生。

这些年,每当我们和毕业班学生交谈,请他们说说大学四年的体会时,总会有一些同学发出感慨:大学四年,一晃就过来了。面对用人市场激烈的竞争,回想自己走过的路,真是留下了不少遗憾。如果再让我重新从大一开始,我一定抓住很多被浪费的时间,用来充实自己,强大自己,要真能那样的话,今天的我就会增加很多的竞争能力。

但是,“真能那样”是不可能的。人生是一条单行线,哪一段都不能重走,再有本事的人也无法走第二遍。这些感慨,用在过来的人只能是遗恨,而用于刚进校门的大一同学,则是恰逢其时。

所以各我们大一同学一定要防止松气心理,上大学不是来歇气的。学习是循序渐进、一环扣一环的,开始不抓紧,打不下一个好基础,就会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所以来日方长,今日不忙的心理要不得。

今天的大学生面对的是市场经济,4年后的就业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想对付个60分混个毕业证,然后靠门路靠关系找个好工作,这条路在今天的中国已经走不通了。没有真才实学,没有竞争能力,在哪里都属于被淘汰之列,所以,“60分万岁”的心理要不得。

人生不能逃避。虽然现在就业难,但是每一个毕业生都不能回避就业市场的竞争,该面对的一定要面对,该准备的一定要准备。所以,从上大学的第一天,每个大学生就要抓紧做这个准备:学好知识、练好本事,靠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成为就业市场上的强者。

第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成为素质高尚的人

近两年我校开展了大规模的养成教育,其目标,就是要使我校的学生养成多种美德和好习惯,养成优良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内心强大、自身充满正能量,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为成就事业、成就人生奠定良好基础,为闯荡职场、融入社会提高核心竞争力。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倡导生活即教育;《三国志》中借刘备的嘴说出一句名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开展养成教育,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身边做起。要体现三个不能等:学校抓养成教育不能等,教师做养成教育不能等,学生自我养成不能等。

我校为养成教育设计22个好习惯,并要求每个学生从中选出3个以上的习惯进行重点培养,对其它项目也要避免不合格,要全面保底、重点强化,尊重意愿、体现特色。要求每个学生要和自己定下契约,选定的项目就一定坚持做下去,要有成长记录和自我评价,要唤醒自己内心的自觉和自尊,自查、自律、自强,要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成功。

同学们,紧张的军训生活结束了,漫长的学习生活正在等待着你们。衷心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军训中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继续保持军训中令行禁止、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继续发扬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最后,再次向支持我校圆满完成军训工作的部队首长和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各位大一同学,通过不懈的努力,创造自己亮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