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柏发副书记在2017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9-15 点击:

尊敬的吉林省武警总队长春支队的各位首长、各位教官,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2017级全体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为期近两周的2017级军训工作在驻训部队的严格训练和周密安排下,在全体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训练科目,今天即将胜利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董事长康启鹏先生和学校党政领导,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对承训部队的全体官兵表示衷心感谢!对你们为国防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敬礼!向自觉接受军训洗礼,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全体新同学们表示亲切慰问和热烈祝贺!

今年的军训工作得到省武警部队长春支队领导和参训教官的大力支持,他们应学校之需,全体教官克服了天气、环境以及训练条件等不利因素带来的诸多困难,为我们全体新生树立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他们继承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精湛的业务,出色完成了今年新生军训工作,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

同学们,从你们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身影一直在伴随着你们,和你们同甘共苦,与你们朝夕相处,关心着你们的生活起居,注视着你们点滴变化,他们就是负责我们大一新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和协助他们工作的学哥学姐们,正是他们的热情,才使得我们初到陌生之地便有家一样的温暖,正是他们的鼓励,才使得我们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是他们的陪伴,才使我们始终有家一样的感觉,我建议,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

同学们!入学的第一课,就要结束了,这一课,你们用实际行动给学校领导和老师,给部队首长和教官,也给日夜惦记你们的家长和亲友交了份合格的答卷。风雨之中,烈日之下,面对严格训练,面对严峻挑战,你们拼搏了,坚持了。铿锵的脚步,尽显风采,嘹亮的口号,响彻云霄,尽管困难重重,但你们没有却步,没有退缩,这期间,有许多同学一直在带病坚持,那种顽强精神感动了同学,感动了老师,也给教官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我说,你们作为97后,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朝气蓬勃的新一代,是大有希望的新一代!同时我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军训的锤炼和摔打,今后不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你们都将无所畏惧,都将勇往直前!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给我们自己一份鼓励!

毫无疑问军训是比较艰苦的,生活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练,才能培养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而这一点正是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人生绝少坦途,只有那在崎岖的小路上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对于你们,无论是建党100年,即2021年,也不论是建国100年,即2049年,你们都将是这一历史时期的见证者,更是这伟大目标的建设者,这是历史的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办学生满意的大学”的使命和愿景,学校领导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规划设计了向应用技术型转型的发展战略蓝图,学校要迈上新台阶,你们将是直接受益者。国家和民族的梦想要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中变为现实,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学校的战略转型发展,你们个人的理想,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孟子云:“天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古往今来,一个人但凡有所成就,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相反,很多情况下是打击和挫折激励了人的斗志,使其发奋,进而励志进取。正所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汉代著名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一文中,有一段精彩论述:“古者富贵而名泯灭不可胜计,唯倜傥风流之人称焉。概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布韦迁蜀,世传吕览”,这里司马迁列举了一批历史上有所建树的大家,他们无一不是在极端困难的巨大压力下创造了奇迹。大家知道,便是司马迁本人,更是在蒙受宫刑这种奇耻大辱的情形下而发奋修史,留下千古绝唱。鲁迅先生称之为无韵之离骚。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那就是永不言败,永远不向困难低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应有品格。我们常说,要做暴风雨中的海燕,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军训仅仅是开始,是你们大学生涯的第一步,这一步开端良好,希望你们乘东风破万里浪,以军训精神激励自己,保持军人的血性和气魄,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用你们辛勤的汗水,去谱写壮丽的人生,祝你们成功!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