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德江校长在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9-04 点击: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不是日常工作总结,主要一些开创性工作的总结)

1.评建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按部就班进行。两次召开全校评建工作会议;评建办暑假前制订下发了评建指南;暑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普遍加班,特别是职能部门,有的几乎一个假期都在加班。文国副校长开学初就提出了365份材料清单,暑假期间每天到班上指导材料建设,到暑假结束,绝大多数支撑材料已经初步完成。评建办张鸣放主任完成了教学制度汇编,9大部分、96个文件、30多万字,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2.转型工作。对三年来的转型工作进行了总结,完成了教育厅组织的中期检查。

3.优质教育。完成学校和各单位、相关部门方案,装订成册;各单位、相关部门总结了前段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期末交流,7个单位、部门发言。

4.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定》,按照分类扬长的原则,全校教师人人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总体上都很认真,看得出是用心了。成立教师联合会,下设4个分会,按志同道合的原则,打造教师交流发展的活动平台,建设分类扬长的教师之家,开展了系列活动。4个分会15位会长、副会长工作积极主动,热心为教师们服务,选聘了一批有激情的人做有激情的事。教研教改分会155人,科研学术分会146人,教书育人分会136人,双师双能分会185人,共623人次,平均每个教师选择2个以上分会。全校自有教师参加教师联合分会达100%,而且都是自主选择、自愿参加,这种机制本身就蕴含着内在的激情和潜能。这就为我们激发、引导这种激情和潜能提供了先天的优势。

今年的教师节大会,从4个分会选了5位教师发言,向全体教师介绍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成果,目的是发挥我们队伍中身边人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聘任了第三批41名双能型教师,至此双能型教师达185人。

5.学团工作。构建了3986工作体系,3大工程(养成教育工程、能力培养工程、学风建设工程),9大阵地,8种团队,6大目标。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学生工作体系,为今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养成教育进一步深化,启动了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起草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给每位家长发信,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积极响应,很多家长的回信令人振奋。我们为学生健康成长动员了一大批得力的教育资源。

就业工作,组织各学院成立了就业服务团,出台了学生参与就业市场开拓方案,并于暑假组织了64名学生具体实施,收到了成效。

6.课改。第二批课改全年57门课程,上学期实施了44门课程。各位老师认真制定了改革方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7位老师的观摩教学,期末组织了4场教师座谈会,3场学生座谈会,改革效果再次得到肯定。

7.科研工作。纵向科研,实现了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和省科协三个口科研立项零的突破;横向科研,与长白山管委会、蛟河市、集安市等一批研发项目合作,其中长白山管委会4个文创类项目经费500万,是历史性突破。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获批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由我校牵头,启鹏董事长任理事长。目前还有几项程序性的审批,同时正在筹备成立事项,本月10号开筹备会,预计10底召开成立大会。

成立了高等教育研究所、影视戏剧研究所、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

8.研究生教育。我校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毕业答辩。与长春工业大学电气学科、长春大学机械学科、管理学科联合培养第一届研究生已经开始。

9.国际合作教育。我校招收了6名巴基斯坦和2名尼日利亚的留学生,开创了我校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记录。与韩国极东大学校合作的空中乘务专业海外实训实习基地成立。

10.第二课堂和双创教育。学生专业社团活动全面展开,期末召开了总结交流会,每个学院都有代表交流发言涌现出一批优秀社团,其中发展最快的是金融学院的鼎睿金融协会,联合院内各个社团,还吸收了很多外学院的学生,不到一年时间,创造了多项成果,发展很快,单独召开了总结表彰会。

学生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成绩仍保持好的势头。又有一批体育赛事取得好成绩。

大创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校上报249项,被选中133项,其中30项被选为国家级大创项目,其余103项为省级项目,填补了我校这一块的空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创建了校内双创科技园,16个项目入驻。团省委授予我校双创科技园为“省级青年创业优秀示范园区”,全省13家,长春市就我们一家。

11.招生工作。省内投档线,理科比省控线提高52分,文科比省控线提高5分,有28人超过二本线,部分专业最低投档线远高于省控线,例如会计学高出100分,汉语言文学高出91分,财务管理高出90分,英语高出88分,学前教育高出85分。有的省份招得特别好,在浙江省300个计划,原定二、三段都有,结果到二段已经投满,还有4人是一段投的挡,300个计划全部满足专业志愿,没有调剂的。

今年招生使全校专业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

12.合作教育。又新建了9家校企、校行合作教育基地。商学院与深圳怡亚通供应链公司合作的“怡亚通供应链实验班”、与长春华清园科技公司举办“精益管理实验班”正式开班。

13.干部队伍建设。上学期三次任免了大批干部,其中期末一次就48人次。通过调整,干部队伍更加年轻化、自有化,班子进一步优化。不仅能上能下,而且能进能出,上学期辞退3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张鸣放教授、袁海军研究员。充分体现了民办学校应有的用人机制。

14.校园建设。董事长亲自抓,暑期进行了大规模建设,第二教学楼和实验楼,实验楼和会馆两处连廊建设,使用面积扩大了2000多平方米,可有效改善教学实验用房,雪中送炭。学生公寓、艺术楼、外教楼、图书馆、食堂大量维修,外墙穿衣粉刷,窗户换新,厕所维修,校园景观多处修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15.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完成全校党员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主题宣传鲜明有力,舆论引导及时有效,不断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连续第六年被评为“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首次被长春市高校工委评为高校文明杯活动“优胜单位”。

以上15个方面,主要是上学期的一些开创性的工作,不是对日常工作的总结。就全校日常工作来说,党委、行政、后勤各个部门,各个教学单位、教辅部门努力工作,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保证了学校的良性运行。对日常工作就不再总结了。总体来说,我们光华学院风清气正,广大干部职工为学校的办学事业想事、干事,总体上状态很好。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校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本学期重点工作

(一)评建与教学建设

1.评建材料

1)教学状态数据填报

2)自评报告

3)支撑材料

4)学校特色材料

5)部门特色材料

6)专家案头材料

7)备查教学材料:毕业论文、试卷以及实习实训报告、课程设计报告

2. 自评与他评

1)状态评估方案(已下发)

2)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自检

39月中下旬到10月上中旬学校组织自检

410月下旬外请专家咨询指导

3. 预评后的整改

4.工作要点

(1)自评内容:按照学校下发的评估内容《明细表》。特别注意加强两点:一是实习实训;二是校外评价。

(2)自评要点:目标导向(符合指标体系要求)、问题引导(查找问题与不足)、事实判断(以事实和数据支撑自评结论)。

(3)总体要求:714日评估领导小组会上讲的七项要求就是面对这一阶段评建工作的,请查看学校网站的领导《讲话栏目》。

(4)评估汇报:不是按照指标体系的观测点答题,不要搞成流水账。自评重在找问题,汇报主要讲经验。注意体现几个要点:

①系统化顶层设计:一是优质教育体系;二是人才培养模式

②教育教学改革:一是培养方案;二是课堂教学;三是合作教育。

亮点和特色:一是适合的教育,特别是“做中学”的模式;二是课改;三是能力工程;四是第二课堂与专业社团;五是养成教育。

④标志性成果:基地与平台;人才队伍;获奖情况;改革成果。

⑤注意上下贯通,学校的整体部署在基层有落点,有做法,有成果。

百里征途半九十。本学期是即将接受国评的关键学期,全校上下一定要齐心协力,把评建工作放在第一位。今天算是又一次战前动员,学校党政联席会形成一个明确意见,对于评建关键阶段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任,对评建工作造成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在有关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实行组织处理。

加强坐班考勤,教学单位周二、周五下午,机关按时坐班。干部值班近一年执行很好,对督查处、党政办和值班干部提出表扬,要坚持下去。

(二)优质教育体系建设

对照方案,检查落实。经常性的长期工作,明确了思路,有了方案,重在落实。虽然方案中的大多数内容都是不搞优质教育也要做的,但是现在从建设优质教育体系出发,思路更清晰一些,站位更高一些,从系统优化的角度更可能做好。不仅看到树木,而且俯瞰森林,不仅看到局部,而且胸怀全局。同样做事,层次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强化这个意识,有这种追求,这样就可能使我们做的是明白的教育、优质的教育。

(三)队伍建设

1.各教师联合分会创造性开展活动。

2.各教学单位用好目前的形势,抓好本单位的教师发展。虽然有了教师联合分会做一些服务于教师发展的活动,但是教师发展的直接责任单位还是各教学单位,希望各教学单位一定把教师发展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特别是对教师工作计划的自检,希望各教学单位本学期及早组织一次中期交流汇报,以利促进。期末每个教师都要述职,要及早提醒教师做好准备。

(四)专业建设

既是教学评建的重要内容,又是长期的建设任务。要始终重视专业建设,为今后不断地专业评估做准备;对于应用型高校,最重要的排名要素是专业;

本学期两项重点任务:一是申报省级高水平专业;二是财务管理专业全力做好专业评估工作,力争评得好成绩。

(五)学科建设与科研

本学期两项重点任务:一是硕士专业学位单位立项建设遴选;二是吉林省高校“十三五”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遴选。

无论是高水平专业还是高水平学科或硕士专业学位单位、专业评估,其支撑都是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这些是元要素,一定全力打造和积累。我们要从基本功抓起,而不是临时拼凑。

(六)第二课堂与双创工作

第二课堂:能力工程,学科专业竞赛,校园文化,专业社团:每个社团都要有工作计划与目标,每个专业有社团,每个社团有活动,每个学院有亮点。各个教学单位和专业的领导一定要支持专业社团的工作,学团口、教学口大力合作。

双创工作:从双创教育、双创活动到双创园建设,几个口各负其责,密切合作,持续抓好创新创业工作,要珍惜团省委给我们的名誉。

(七)养成教育:强化、深化、实化

以学团口为主,但是要齐抓共管。院长、系主任、班导师、专业导师都要参与、参加。学生成长是我们每一位干部教师的责任,养成教育是无处不在的,需要学团口和教学口的领导、辅导员和教师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一是价值引领,使学生清楚每项好习惯的价值意义所在,所对应的美德,从而提高学生习惯养成的自觉性和内动力。这一点思想政治教研部要认真研究,使养成教育的价值引领进课堂,发挥主阵地作用。

二是强调遵守契约,引导学生认领了项目就要守信,实实在在地去坚持养成,不欺骗自己,守信于自己。

三是侧重抓基础文明,把养成文明习惯作为必选项。评估时学生的基础文明如何会给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很多评估专家对学校的评价都会受对学生印象的影响。

专家进校评估,会很注意学生的基础文明素质,一声问好、一个微笑、一举一动,都会给专家打下烙印。一些专家进校评估,被师生的状态所感染,反馈会上评价“学校的领导很可信、教师很可敬、学生很可爱”。所以我们要从这学期大力抓基础文明。这也是以评促建,借评建之机大力提高学生基础文明水平。

我认识的一位专家,当年选择是去南京工程学院还是去另一所重点大学就职,当他冒雨离开南京工程学院宾馆时,一位学生跑过来为他送伞,他当即决定,就来这儿,这里就是他的选择。

2015年,我开车到华桥外院开会,正当我犹豫不决走校园内哪条路时,一位工作人员跑过来为我指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基础文明的核心是尊重。要通过实施尊重的教育促进基础文明,倡导3尊重:

1)尊重别人的劳动,上课认真听讲,不破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乱涂乱画,不浪费饭菜)。

2)尊重他人的感觉,遇到老师问好,公共场所讲文明,不干扰他人(在宿舍看视频听音乐戴上耳机),礼貌待人(与别人交流不看手机)。

3)尊重自己的形象,不说脏话,行为举止得体,衣帽整洁。

2007年,我带队访问莫斯科大学,主人请我们在莫斯科大剧院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我们提前到场,观众也陆续到场,但是整个大剧场没有人喧哗,秩序井然。演出结束观众散场,我观察地面没有一块纸屑和垃圾。

日本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6万人开了4个小时,散会时地面上没有一个废塑料袋,没有一张纸片、垃圾。对此,法国巴黎报用“可怕的日本民族”为题来评论此事。此后不久,妈祖佛像神游宝岛到台中市,组织者提出“日本民族能做到的,我们中华民族能不能做到呢?”为此挂出了“妈祖好儿女,不乱丢垃圾”,结果5万人3小时的大会,会场没有留下一点儿垃圾。

这些小事,看似不难,反映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单位的基础文明,反映的是人的素质,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所学校的内在力量。这样的事,就是我们要抓的基础文明。

就尊重的教育来说,还有很多内涵。学校对学生要讲尊重。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育人的规律。所以我们大力倡导适合的教育,力争使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学校对教师要讲尊重。尊重教师的发展,提出达标加扬长;尊重教师的神圣,提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尊重教师的幸福,提出快乐工作,事业养生。

教师、辅导员对学生要讲尊重。不仅要做学生的管理者,还要尊重他们的成长要求,做他们的成长导师,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做学生的心理疏导者、思维启发者、思想引导者和精神激励者。

我们要倡导尊重的教育。

四是抓案例,树榜样,以点促面,大力弘扬正能量。与写书结合。

五是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建设,落实方案。

(八)加强大一新生教育

大学4年最重要的是大一,大一打不好基础,到后面就学不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全力抓好大一新生的教育教学。

1.校院两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利用迎新时机建立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的基础,使家长做到几个了解:养成教育、学校优质教育体系、学生优质教育体系、建设校家共同体一封信。措施:

1学校领导与家长见面会,每天1场,在大礼堂。

2)学院与家长见面会,院长、副书记、专业主任参加,院长介绍校情、院情,校、院的特色与传统,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对家长的欢迎与希望;副书记讲学生教育与管理。

3)给每位家长发一封信。打好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的基础。

4)迎新现场要有学院领导或专业主任在场值班,新生辅导员力争和每个家长见面。

2.抓好军训,实现精神面貌和思想意志的大转变:请教官了解学校军训要求和办学思路,提出明确要求,一路跟踪配合。

校长参加见面会,并介绍学校情况,提出对军训的希望。

3.做好专业教育。每个专业都要与自己的学生开会见面,由专业主任讲。目的:使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建立对专业的兴趣。

4.做好励志教育和适应教育。通过励志教育明确目标追求。开展为什么上大学,如何上大学的大讨论,主题班会、主题论坛。

通过适应教育帮助学生对环境的适应、心理的适应、学习上的适应。

抓好其他入学教育:十二项内容的安排与落实。

5.抓好大一学风。请各教学单位,特别基础教学部、公共外语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部,对大一任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用心教学、严格要求,为学生今后的大学学习开好头、起好步。请学工系统加强早晚自习管理。全校普遍开展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坚持做好“睡前两小时”活动。

6.抓好大一养成教育。

(九)催成、催熟工作

在评估年的关键学期,在完成评估指标的基本要求基础上,促成一批特色成果的成型:

1.优质教育体系建设;

2.学生工作3986工作体系;

3.课堂教学改革;各学院领导要掌握代表性效果与评价。下一步:全面推开,一师一课;

4.养成教育;成型做法与批量案例;

5.能力工程;分口总结。第二课堂,学生专业社团;

6.教师联合会的工作;

7.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

8.合作教育。

本学期是迎评建设的关键阶段,这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面临的共同任务,其工作状态决定了如何过关,如何体面地过关;本学期部分学科和专业还有申报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专业,要争取硕士专业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其工作成效决定了我校的办学水平如何上新的台阶,能取得多少硬货。所以,对学校来说,本学期将是至关重要的,对大家来说,工作任务将是繁重的。希望全校干部教师,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顽强精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向学校、向岗位、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