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德江校长在长春光华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29 点击: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又到了庆祝收获的时节,又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刻。在处处洋溢着快乐、欣喜、离愁、祝福的氛围里,我们隆重地迎来了长春光华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各位毕业生同学即将告别母校,开启绚丽多彩的新征程,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更加美好的篇章。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含辛茹苦抚养你们的家长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年的时光里,你们亲历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学校办学思想的进步和转变,你们既是学校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近年来,学校以“让学生获得实惠,让学校赢得品牌”为目标,形成了以校企合作、强化实践、“做中学”为主要培养模式,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整体育人模式。构建了以强能力、重素质为特征的优质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建设:一是以适合的教育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工程,既适合应用型培养目标,又适合民办高校学生特点;二是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工程,组织了111门课程的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以两个全覆盖为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工程,第二课堂覆盖到每个专业、每个学生,每个专业都创建了专业社团,为学生课外专业实践搭建平台;四是以合作教育为依托的培养渠道建设工程,各个专业都实行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教育;五是以六大能力为目标的能力建设工程,针对专业核心能力、计算机与网络应用能力、应用写作能力、外语应用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设计了详细的培养方案并开展了系列活动;六是以养成教育为抓手的素质教育工程,以引导学生成为品行优良、素质高尚的人为目标,构建了养成教育体系,设计了22个好习惯项目,按照自主选择、扬长保底的原则,开展了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使养成教育在全校蔚然成风,从而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胸中有志、心中有情、眼中有活、身上有劲儿、腹中有才、伸手能做、张嘴能说的优秀人才。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事业发展潜力,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值得每一位同学骄傲和自豪,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在此,我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温暖的六月,既是毕业季,也是启程时。四年前,你们怀揣着青葱岁月的意气风发,从五湖四海踏入白山黑水,自四面八方投身北国春城。四年后的今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完成从“学生”到“校友”的转变,你们的身上将永远打上“光华人”的烙印,共同承载起“立志 博学 诚信 创新”的文化符号,深切感受光华之文化赋予你的品格、价值和力量。你们的未来就是光华的希望!

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意味着人生新的阶段的开始。社会的环境与学校是截然不同的,你们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和多元化价值冲击。无论你们在大学期间取得过怎样的成绩,都已经代表过去,从这一刻起,你们都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此时此刻,在你们即将扬帆远航之际,请允许我作为师长代表母校送给你们三个嘱托:

一、做一个素质高尚的人。素质高低反映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单位的基础文明,也印照了一个人的发展空间与潜力。人与人的差距,表面上是人脉的差距,实际上是人品的差距;表面上是气质的差距,实际上是涵养的差距;表面上是容貌的差距,实际上是心地的差距;表面上是人与人都差不多,但内心境界却大不相同,心态决定命运。所有这些,都取决于人的素质。在学校,看重的是学习成绩,但在社会,看重的是人的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著作《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曾说,“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我相信,我们学校开展的养成教育,必将在你们这届毕业生上结出硕果,也希望你们把好的素质转化为自己事业发展的助推器,用好的素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二、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的学习主要是从书本上获取知识,进入社会后,知识多是从实践交往中获得。英国剧作家肖伯纳曾比喻说:“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那么我和你仍然各有一个苹果。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那么我们每个人将各有两种思想。”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从自身的经历总结出这样的体会:“身边有值得交往的朋友可以开阔你的心胸,让你更有见识,思想更有深度。千万不能交那些只会喝酒吃肉而不能给你的生命带来意义的朋友。”因此,进入社会后,希望同学们积极地融入集体,交流思想,从同事和朋友们身上汲取优秀的品格和智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见贤思齐”作为一项习惯终身地坚持下去。

三、做一个自我激励的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成功者,虽然成功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却高度一致,那就是他们都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持续地激发自己内心成功的欲望和奋斗的激情。你们二十出头,正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只要树立了远大的理想,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制定了相应的规划,就容易产生动力和激情,激励自己为实现既定的理想和目标而不懈地努力奋斗。《易经》中有两卦,第一卦乾卦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说人要像天体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这样的态度来要求自己;第二卦坤卦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说人要像大地那样,以宽厚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别人,以勇于担当的态度来承载事务,以这样的态度来处人、做事。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应该成为我们今后人生道路中自立自强的座右铭。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奔赴自己新的岗位了。当你们的事业有成时,请不要忘记告诉你们的母校和老师,因为对母校和老师最大的回报莫过于你们的成长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就;当你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请不要忘记母校永远是你们的靠山和后方,母校和老师将尽心尽力地帮助你们,辅助你们成长、成功。从今天开始,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所有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起点,那就是光华,这里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相信,植根在你们内心深处的“光华情”将始终超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永远割舍不断!

依依惜别,再见珍重。母校会永远祝福你们!相信你们在社会的大舞台、大熔炉中,一定能成长为无愧于母校、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有价值的人!

再见了,同学们!你们是光华学院永远的骄傲!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