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德江校长在长春光华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9-07-13 点击: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经过四年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同学们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即将从光华学院毕业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在光华学习生活的这几年,正是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努力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打造光华教育品牌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学校以“让学生获得实惠,让学校赢得品牌”为目标,构建了以强能力、重素质为特征的优质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事业发展潜力,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就。

在最近公布的吉林省一流专业评审结果中,我校有7个专业中选,在同类院校名列前茅,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我校位居中国民办大学150强排名第45位,进入前三分之一,在一流专业排名中,我校位居中国民办大学152强排名第38位,进入前四分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值得每一位同学骄傲和自豪,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辛勤汗水。在此,我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各位同学!你们适逢国家盛世。国家的崛起,已经为你们提供了人生最美好的画卷,正等待大家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去书写!但是成长成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大学阶段只是打个基础,进入社会后的历练才是检验你们成长成才的试金石。在此临别之际,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人生忠告,供大家参考。

一、自立自强是做人的根本。

前不久发生的两个事件值得我们反思。去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某大型通讯企业出口任何技术、产品。随后该公司宣布:“受禁令影响,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一个拥有九万多员工的大型企业一夜之间面临着数月内破产倒闭的风险。禁令最终在该公司屈辱地向美国支付数亿美元的罚款后才得以解除。为何该公司甘愿支付巨额罚款?原因就在于其高度依赖从美国进口核心原材料,美国方面一旦“断粮”,该公司业务便无法继续开展;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故技重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向华为供货。随后,华为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多年前,华为就曾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此,华为为公司的生存,依靠自身技术打造了无数备用芯片。在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这样的极端情况下,曾经打造的所有备用芯片在一夜之间全部“转正”,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的各项业务不受影响。两家同样是大型企业,同样遭受制裁,但截然不同的命运为我们的人生提出了启示:自强是立身之本、做事之基,不自强没有希望,不自立没有出路。人终究要靠自己的双脚站立起来,一门心思想寻求依靠的人,靠山山倒,傍水水流。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你们才能成为命运的主人!

二、崇德修身是一生的功课

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有这样一句话,“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崇德修身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道德修养更要跟上物质文明前进的脚步。我们学校开展“养成教育”已有三年的时间,开展“养成教育”的初衷,正是为了给立德树人落实“最后一公里”,将同学们培养成为有道德、有操守的人。三年中,同学们经历了从怀疑、彷徨到自觉、深信的过程,普遍按照学校的要求,选择了3个或更多的好习惯项目进行自我养成,这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的案例和动人的故事,由每个辅导员收集整理的养成教育案例集就是同学们通过养成教育所收获的成长与变化的集中反映。大家今天将离开学校,学习成绩的好坏、名次的高低都将成为过去,但我相信,在校期间培养的良好道德习惯定能伴随你们一生。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面对各种诱惑时,做到“心不惑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让内心永远充满“正能量”,把追求“真、善、美”作为人生目标,把“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人生准则,践行理想、创造价值,涵养高尚的人格,度过有意义的人生。

三、谦逊谨慎是进步的前提

纵观历代名人伟人,大多有着谦逊的共性。国学大师季羡林有一件流传甚广的趣事:一年开学的时候,一名新入学的学生扛着一大袋行李四处跑,实在累得不行。看到一位老人,他以为是保安,便请求老人帮他看一下行李,他去办入学手续。半天后,学生办完手续回来,老人还站在原地,头顶着烈日帮他看行李。等到开学典礼时,学生才知道,那位衣着朴素、谦卑有礼,被他误当做“保安”的人,就是季羡林。古希腊的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才华横溢著作等身,每当人们赞叹他的学识渊博,智慧超群的时候,他总谦逊地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无知。”一个人越是有学识、有见识,就越是敢于承认自己的局限和不足,相反,对事物一知半解的人往往容易骄傲自满。希望今后同学们不管在工作和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获得多大的名声,都要谨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品质,在良师面前甘当“小学生”别人的长处,多找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做一个令众人信服的“劳谦君子”。

依依惜别,再见珍重。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样,百年大学的“光华梦”也必将在一代代光华师生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将永远牵挂你们。当你们的事业有成时,请不要忘记告诉你们的母校和老师,因为对母校和老师最大的回报莫过于你们的成长进步和事业上的成就;当你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请不要忘记母校永远是你们的靠山和后方,母校和老师将尽心尽力地帮助你们,辅助你们成长、成功。最后,愿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迎着新时代的曙光,在新的人生阶段谱写出更加辉煌的乐章!

再见了,同学们!你们是光华学院永远的骄傲!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