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实现了越级升位

时间:2022-06-21 点击:

2022年3月30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了“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2022年继续按照“研究型”和“应用型”两个类型分类评价,“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被纳入应用型中国大学中统一评价和排名。榜单显示,全国共有720所本科院校参与了“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长春光华学院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名列第90位,比2021年的第94位跃升4位;吉林省有20所应用型高校参与排名,长春光华学院名列第4位,稳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长春光华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4个,分属经、管、工、文、艺、理、教育7个学科门类。榜单显示,全校共有42个专业获评3星级(3★)以上专业,占学校全部专业的95.45%。其中,获评6星级(6★)专业7个,比2021年增加一个;5星级(5★)专业10个,与2021年持平;4星级(4★)专业17个,比2021年增加3个;另有8个专业获评3星级(★)。(见表1)

榜单显示,长春光华学院部分本科专业办学质量已经达到全省同类高校的领先水平。其中,排名全省同类高校第1位的专业11个,排名第2位的专业10个,排名第3位的专业7个,排名全省前3位的专业占全校专业总数的63.63%(见表2)。另有7个专业进入全国一流专业前10名,其中机械工程、会计学、表演等3个专业排名全国第2,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排名全国第3。

近年来,学校坚持“一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办学生满意的大学;努力为社会建设与发展服务,办社会欢迎的大学”的宗旨,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调整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现已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其中,工程、会计、艺术三个专业学位类别被省教育厅确立为专业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学科,学校被确定为专业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坚持走校企合作、校行合作、校地合作之路,深化协同育人,创建了13个产业学院、11个定制班或冠名班,建成学生实践和就业基地150个,部分校企合作专业实现了初次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和高薪率3个“百分百”。

艾瑞深校友会网已经连续8年发布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已成为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活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构成,评价结论客观科学,受到社会和高校的普遍重视,已经成为广大考生报考高校时选择专业的重要参考依据。(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