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高质快速发展 稳居顶尖行列

长春光华学院,2000年建校,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向应用型本科院校整体转型试点高校,2017年被吉林省学位委员会确定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坚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发展定位,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办学使命,秉承“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素质培根、思想铸魂、专业启智、文化润心”育人体系,通过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学职能,培养具有高尚品德、优秀人格、聪明才智、健康体魄,有独立自由的创造精神、国际化视野,对自我、对学校、对国家和社会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已居同类高校前列。在“2024艾瑞深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名Ⅱ类”中位居第10名,连续四年跻身“中国顶尖应用型大学”行列。在“2023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位居全国719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第65位、吉林省第3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3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位列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名第7位。

专业结构合理 学科特色鲜明

学校设有14个院(部),现有本科专业45个、专科专业8个,分属经、管、工、文、艺、理、教育7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近1.3万人。现有国家级学风建设基地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级社科重点领域研究基地1个,省级教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8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等,共计31个科研平台。

学校秉承“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理念,大力推动 “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形成了工程、艺术、经管和文学四大专业群及“工、艺、商”三个优势特色学科。

学校被省学位委员会确定为硕士专业学位立项建设单位,电子信息、艺术、工商管理三个专业领域被确立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与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建筑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已有7届学生顺利毕业,校内一批优秀教师被聘为联合培养院校硕士研究生导师。

师资队伍精干 教学质量一流

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和“教师养德修为工程”,逐步建设了一支由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硕博导师领衔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已在多个学科领域中形成了若干有特色、有影响、有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9门,省级“金课”建设项目3个,省级精品课、优秀课30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2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4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1个,省级创新创业学院1个,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1个。学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近三学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共1364项,其中国际级/国家级竞赛获奖336项,省级竞赛获奖1028项。

产教融合深入 校企合作紧密

学校坚持走校企合作、校行合作、校地合作之路,深化协同育人,创建了“五导”与“六真”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构建了“三元四同五平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其中,“三元”指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运行机制;“四同”指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监控教学质量的校企合作模式;“五平台”指依托通识教育平台、学校专业平台、学校第二课堂平台、企业专业平台、岗位实训平台设置的课程结构。

学校共建了1个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129个校外实习基地,创建了13个校级产业学院、4个校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11个定制班(冠名班)。

校园生活丰富 化氛围浓厚

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厚植弘扬中华“国文化”,传承创新光华“家文化”。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如优秀传统文化月、春节包饺子、写福联,端午节包粽子、毕业生饺子宴、校园歌手大赛、学生社团嘉年华、“董事长书法讲堂”、“墨谷逸香”在长高校大学生书画联展、“一封家书”等活动。承办鲁迅文化基金会长春文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举办长春光华学院非遗艺术团成立大会暨首场演出——前郭县非遗艺术类精品项目展演,积极引进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进校园。创作推出了如《讷殷之恋》《耀眼的弧光》《失落的天堂》《熊表姐》《苍夏》《老黑河》《裁缝铺子》等一系列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为打造校园冰雪文化特色,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开展雪地绘画创作活动。其中,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同心助力冬奥、一起走向未来”“雄鸡报晓大美光华”等为主题的系列雪地绘图活动产生了巨大反响,先后被全国百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科研成果落地  振兴东北有为

学校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464格局”,找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的着力点,主动加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产业创新链上的重要链接,全面促进成果转化与落地。一批发明专利等研究成果实现转化,一批资政报告和调研报告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承担的省发改委科技创新项目和开发的监控系统成功推向市场。承担的省科技厅和省发改委科技项目成果已经应用到相应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智慧农业企业;与吉林、蛟河、松原、通化等市、县、区政府合作,共同完成电子商务规划、电商人才孵化和产业园区建设,出版第一本《东北乡村振兴蓝皮书》,共同建设县域“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中心”。与长春电影制片厂、吉林广播电视台、长白山池南区等联合完成《记住老黑河》《耀眼的弧光》等多部话剧、影视剧作品制作,斩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作品金奖、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奖”一等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等多个重要奖项,话剧《记住老黑河》,弘扬了抗联精神,彰显了长白山文化风采,带动了长白山地区文旅产业经济发展。

就业态势良好 创业成效显著

学校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实施专业教师“1+X+N”就业工作制度,努力实现“三率三高”的就业工作目标。先后与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就业基地,毕业生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就业态势,部分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实现了年终去向落实率、高薪就业率、专业对口率三个100% 。还有部分毕业生走上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军、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和自主创业之路。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成果斐然。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大学生双创科技园被团省委认定为首批“吉林青年创业园”“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学校学生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学创杯”国赛一等奖和“三创赛”国赛二等奖、“吉林省第三届‘梦想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在历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取得“3金14银39铜1优”的好成绩。2017年至今,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成功立项1227项,其中国家级163项、省级551项、校级513项。近五年来,有100余名毕业生成功自主创业。

国际交流广泛 深造渠道多元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重要需求,通过人才引进、联合培养、海外游学等方式,凸显国际化特色。与SAF海外学习基金会、美国伯克莱学院、英国切斯特大学、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韩国京畿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年均派出学生40余人次,以学分互认、交换学习、本科双学位、专升本、本硕连读、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等多种方式拓宽学生赴海外学习渠道。

近几年,学校派出优秀教师50余人赴国外访学或修读学位,聘请海外教师到校任教,全力提升学校专业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注重引入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共享教师、教材等教育资源,采用交换生、夏令营、带薪实习等多种形式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办学成果丰硕 社会评价优良

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民办教育十大知名品牌学校、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单位,被确认为吉林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资培训基地、全省民办非企业“5A级”单位、吉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中心、长春市“文明校园”、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长春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单位,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学校电影产业基地被列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规划。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6个。学校办学成果多次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在线、中新网、凤凰网、吉林日报等媒体和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平台的报道和转载,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在线“高校融媒体创新力50强”“融媒体创新奖”“2022年度全国品牌影响力本科高校”“2022年度吉林省最受中学信赖本科高校”“2023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本科高校”荣誉称号,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奏响了“光华最强音”。

 

(党政办公室 数据截止日期:2024年3月)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