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资讯
光华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资讯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经典再研读,奋进新时代” 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3-05-26 点击:

5月23日下午,我校大学生“经典再研读,奋进新时代”读书分享会在第一教学楼221智慧教室举办。党委书记闫峰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薛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吉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邹之坤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薛丽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本次读书分享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务驱动+问题导学+行为养成”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经典阅读”实践教学的首次尝试。

读书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孟宝芬与季良玉主持,组织学生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共产党宣言》进行了认真研读与深入分析。读书分享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青春之声”由四位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节选内容进行配乐朗诵;第二个环节“青春之思”由六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作为代表,经过认真研读与小组讨论后,将最终的读书感悟进行汇报展示。刘玉川同学从经济、社会与思想背景三个方面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谢胜艳同学从生产方式内在矛盾运动与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共产主义的性质与未来社会的设想、资本扩张与世界历史、共产主义与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原则界限五个方面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施叶琪同学对《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和共产主义原理进行了分析,阐明了共产主义和唯物史观是马克思思想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实现了人类历史观和整个社会科学的伟大变革。徐晢玮同学对共产党传入中国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提到了著名的陈望道“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李苗苗和吕枭虹两位同学结合《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与青年担当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表达了应当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跟随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意志;第三个环节是“青春之问”。同学们在研读《共产党宣言》后还存在许多困惑,由三位学生代表提出了“资产阶级为什么会对无产阶级实行压迫?”“为什么说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成熟的标志?”“一个严肃的政党为什么把自己信仰的共产主义说成是幽灵?”等问题,并由邹之坤教授进行了富有哲理、深入浅出的指导与讲解,使同学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最后,闫峰书记对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坚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的举办,使同学们更加深刻感悟和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贾小晨 赵健 编辑:刘安妮)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