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上市公司公司治理问题研究— 以国美电器股权之争案为例

时间:2020-10-09 点击:

报告人:程腊梅

报告时间:2020年6月26  1530-1700

报告途径:腾讯会议

组织单位:商学院


2020年6月26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程腊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给2017级会计专业的同学们进作了题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问题研究—以国美电器股权之争案为例》的专题讲座。

程腊梅教授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在讲授公司治理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国美电器股权之争中股东大会与董事会的权力分配、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公司地位、如何优化股权结构等问题。国美进行控制权的争夺核心是股东利益的争取,主要表现在:是原控股家族掌控公司还是仅仅作为大股东而淡出决策层是要实现全体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还是实现个别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是要实现控股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还是实现公司的利益最大化。讲座从公司治理的沿革、公司治理的概述、国美电器股权之争、国美电器股权之争案例分析四个方面来展开。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问“如何处理好创始人与大股东、管理层、中小股东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热点话题,程腊梅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认识进行了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