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华讲堂 >> 教师发展 >> 正文

“开放课堂”活动主讲教师简介2021-2022-1

时间:2021-09-24 点击:

2021-2022-1开放课堂主讲教师简介

1. 赵晖(商学院):副教授,高级会计师,硕士学位主讲《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仿真实训》、《初级财务会计》和《初级财务会计仿真实训》等课程。近年来,在努力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及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优化、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改进等研究和实践工作,在采取多种方法手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促进职业道德养成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在教学研究过程中产出成果丰硕,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被评为吉林省一流课程,《初级财务会计》课程被评为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5年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主持及参与教研课题9项,主编及参编教材4部。曾获得第九届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十六届吉林省高教科研成果三等奖等。

2. 孟祥玲(商学院):讲师,中共党员,硕士学位,财务管理系主任,光华教育基金获得者,主讲财务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实务等课程。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本科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主要成员、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民办高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要成员、吉林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会计学专业主要成员、吉林省品牌专业主要成员。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10余项,主持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1项;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多部;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财会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4项,区域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从教十余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多次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3. 周冲(商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博士,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经济发展理论、宏观经济分析,主要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课程。近年来,主持完成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教研项目1项,校级重点课题1,参与完成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教研课题2,参与在研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教研课题1;副主编教材1部,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2篇,省级论文4;荣获吉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吉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并多次获得全国二、三等奖的成绩。

4. 张纯荣(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关专委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管理学学会常务理事,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秘书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讲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高级考评员。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领域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主讲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电子商务等课程。是省级一流课“市场营销学”课程负责人,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主要成员。近五年主持科研项目10项,主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项,出版专著2部,编写教材6部;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及核心期刊8篇。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三等奖1项;获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

5. 王裕光(管理学院): 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主讲商务礼仪、旅游饭店管理等课程。曾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各级教科研项目5项,以副主编身份出版教材1部,获得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先后多次被评为长春光华学院优秀教师,获得长春光华学院科研突出贡献奖。

6. 孙沫丽(电气信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Flash动画技术》、《交互动效设计》等。本人曾在教育软件研发部门从事教育软件研发,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其后数年在教学一线组织实践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人主持参与完成各类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及企业开发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发表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

7. 许建潮(电气信息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学位、主讲数据库系统课。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教近40年,经历过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多种层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运用所讲课程知识完成过多项科研开发工作,对所教内容有比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实践应用经验。获得过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2项。主持、参与完成各类省部级科研课题及企业开发项目30余项;获得过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3篇,中文核心期刊十余篇。

8. 张淑艳(电气信息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学位,网联网专任教师,主要讲授课程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电子电路设计》等课程主讲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被评为校级精品课;首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获一等奖,荣获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获一等奖,校级教案评比获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种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被聘请为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全国单片机应用设计师培训教师;以第1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3篇中文核心期刊,5篇被EI检索,10篇省级期刊;获得吉林省第九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以副主编参编教材2部,其中一部获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连续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9. 张学忱(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图学会会员,吉林省工程图学学会理事,全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会员,吉林省科技厅和大连市科技局的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现任机械工程学院专职教师,省一流课程负责人。主讲《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工程制图与CAD》、《3D工程制图》等课程,主持完成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课题5项,国家及省部、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三维工程制图》,并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参编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工程制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制图》,参与制定了“曲线齿同步带传动”国家标准。获高等教育成果奖8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和三维机械创新大赛,多次获奖。

10. 陈星好(外国语学院):讲师,本、硕毕业于吉林大学日语系毕业。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椿本汽车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多年的日企工作经历。在长春光华学院工作期间,主要讲授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泛读》等课程,并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和实习、实训。在授课过程中,本着“一切为学生”的原则,上好每一堂课,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因材施教,同时发表省级论文10余篇,并申请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先后被评为学校“双师型”教师。

11. 康微(外国语学院):讲师,本、硕连读于东北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系,自2010年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俄语教学工作。主要讲授课程:《基础俄语》、《俄语实践语法》、《俄汉翻译》、《商务俄语会话》、《俄语听力》、《俄罗斯文化教育》以及《论文写作》;热爱工作,热爱每一位学生,注重因材施教,课堂活动丰富,气氛活跃,所带班级专四通过率高(2011级学生专四通过率100%,2013级学生专四通过率95%,2015级学生专四通过率100%)。于2014年荣获吉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连续多年学生测评和全院教师工作年度考核均为优秀,于2019年度被评为“优秀班导师”,日常课堂教学受到教检中心老师的认可与好评,近三年发表省级论文14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国家级 2项,省级2项,校级1项。

12. 房威(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亚非语言文学专业2008年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朝鲜语教学工作。主要讲授课程:《基础韩语》、《综合韩语》、《韩汉翻译》、《商务韩语口语》、《韩语听力》、《韩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以及《论文写作》。热爱工作,热爱每一位学生。注重因材施教,课堂活动丰富,气氛活跃,所带班级专四通过率高(2019级学生专四通过率30%)。日常课堂教学受到教检中心老师的认可与好评。近三年发表省级论文多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大创项目校级1项。

13. 祁淑红(外国语学院):讲师,2010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要教授综合商务英语、毕业设计与指导等课程。发表省级论文30余篇,编撰教材3部,参与多项省级课题。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工作作风认真扎实,爱岗敬业,关注学生成长,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英语教学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策略的培养。教学中能够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提高教学效果。

14. 王永婕(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学位,主要讲授《基础英语》,《英语演讲与辩论》等英语专业本科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基础英语”团队负责人(2020年);吉林省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基础英语”团队负责人(2021年);同时作为省级“十二五”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8年)主要成员。公开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18篇;获得省级教育科学优秀成果1项,主持省级以上课题两项,参与省级课题7项。为校级第一届免检教师(2020年),优秀班导师(2015年),教学名师(2014年)。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2020年),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2020年),吉林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吉林省一等奖指导教师(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2018年)等奖励。

15. 徐薇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支部书记,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学于比较文学专业。主讲中文专业《外国文学》、《二十世纪西方文学》、《世界名著精讲》等课程,研究方向涉及西方文学史、英美文学、欧洲基督教文化等方面。因教学成果突出,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 共产党员科技先锋”等荣誉称号。出版有专著《多元文化视角下外国文学作品阅读与教学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20),《英美文学的审美性和艺术性研究》(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独立副主编),在《芒种》(核心),《北方文学》《名家名作》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研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其中,教育部“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名著改编在高校外国文学教学中的运用》,荣获教研成果一等奖。

16. 高盼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助理,201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主讲新闻专业《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概论》《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写作》《网络新闻评析》《社会学概论》等课程。出版著作《大数据背景下新闻传媒业态发展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9年),在《新媒体研究》《科技传播》《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研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多项。

17. 周慧(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创艺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主要从事设计学领域中环境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校级名师,环境设计专业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讲授课程《手绘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展示空间设计》等。主讲的手绘表现技法》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近些年独自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教科研课题20余项。多次带队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若干。带领工作室学生服务地方,承接实体项目100余万。这些年工作围绕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一实两创”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校办学特点打造环境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而前行。

18. 李昆鹏(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讲师,硕士,本学期主讲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网页设计、标志设计。发表核心论文1篇,省级论文3篇。参与一般及重点课题共4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相关技能竞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奖情况:指导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奖项若干;参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秀团队建设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双能型教师并承担毕业设计专业实习等相关的实训课程,担任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指导教师。除教学工作外,在职期间承担并积极参与我校多项相关的设计任务,包括:历年我校10余省份招生简章单页设计任务、迎新展板设计任务、多部门的材料封面及排版设计任务、专业标志设计任务、校园文化建设相关的设计任务、各时期所需的海报设计任务等。

19. 苗加(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一级美术师,中共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本学期主讲课程:建筑摄影。从事专业摄影近四十年曾任吉林省革命博物馆摄影美术部主任、吉林省摄影家协会摄影服务中心经理、吉林省博物院专职摄影师、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展览部主任、吉林省新闻摄影协会理事会务部主任作品《蛟龙》获第十五届吉林省摄影艺术展金奖、作品《立交桥的印象》获东北三省摄影艺术展铜奖曾参与编著《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松辽雄风-东北辽金文物精选》等十余部书籍并负责图片拍摄编辑;主攻文物摄影和图片后期制作,并取得显著成就;曾先后在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高校任教。

20. 周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就职于齐齐哈尔大学。2008年至今,在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工作期间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称号。曾荣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二等奖;省高校“四史”网络作品(微课)大赛三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大赛三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三等奖;省高校讲课大赛人文社科组三等奖;校“四史”网络作品(微课)大赛一等奖;校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校首届说课大赛二等奖;校2015-2017年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参与、主持省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

21. 刘晓红(创新创业学院):讲师,中共党员,学士,创新创业学院就业创业教研室主任,主讲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创业基础、创业模拟实训等课程。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认证的高级就业指导人员、高校创业指导教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技能认证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首批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春市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聘任“创新、创业、创造”指导教师。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项目培训师、吉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特聘创业指导教师。我校首届职业指导师、国际劳工组织KAB项目讲师、国际认证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全球生涯教练,曾获吉林省教育厅颁发的吉林省高校就业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近两年内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学科竞赛及省、市级荣誉等10项。

22. 邢乃愈(现代教育学院):副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2001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要讲授心理学系专业课程:教育与心理统计、心理测量技术、人员素质测评与培训、SPSS原理与应用等。自2006年以来,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1项、教研课题1项;主持省级在研课题1项,参与省级在研科研课题1项;完成校级教科研课题2项。参编教材《心理诊断技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部,参与翻译教材《家庭心理治疗概论》1部。累计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作为主持人建设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作为第1主讲人建设省级优秀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1门。

23. 杨潇(现代教育学院): 讲师,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与教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吉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钢琴协会会员。2008年至今在长春光华学院任教,主要担任钢琴演奏等与学科教学研究相关工作,2021年起负责全校美育概论课的教学工作,本人以负责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创新的工作思想圆满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认真地履行了教师岗位职责,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工作至今发表一本独著,一篇核心期刊,多篇省级期刊,参与多项省级课题,任职期间所教授学生在社会各类钢琴比赛、考级等音乐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钢琴专业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24. 李维维(现代教育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2009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曾先后就职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南京鼓楼社区学院。现担任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专任教师。主要讲授《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家庭心理治疗》《变态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等多门专业课程并从事多年心理咨询与家庭教育咨询工作,参与在研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撰写省级论文6篇,曾被评为云南省教育厅“三生教育”优秀工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鼓楼区社区教育骨干教师。

25. 李佳音(现代教育学院):讲师,文学硕士研究生,从事语言类专业教学16年,美国哥伦比亚学院访问学者,主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台词教育、语言表达基础等多门专业课程。研究方向: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汉语言文学、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语言表达基础、视听传媒、新媒体,融媒体方向。上海音乐学院语言类考官、“曹灿杯”朗诵大赛语言类考官。曾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数项。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作品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师德师风优秀,品行端正,认真负责,在专业领域中成绩优异,获得社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6. 程丹(基础教研部):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学习筑梦”等课程,现任教于我校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曾荣获省级教学类竞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校级教学类竞赛一等奖两项;积极参加我校“课改”工作并进行全校公开示范;主讲大学物理课程被我校评为校级“一流课程”;发表EI检索、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三篇,省级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一部,副主编教材一部,参编著作两部,荣获我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主持并结项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多项,参加省级课题两项;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大学物理实验竞赛”荣获二等奖两项;先后被我校评为“光华英才”,“教改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免检教师”,“双能型”教师。

27. 衡芝兰(公共外语教研部):讲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16年,主讲大学英语综合、英语视听说两门课程。自任教以来,先后参与、主持多项省校级教、科研项目,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次获得长春光华学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该教师善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英语课堂中,开展“课程思政”隐性教学,使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不但教授学生知识,而且帮助学生建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树立人生理想、规划人生目标,让学生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并找到归属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课程思政”的教育目标。

28. 王艳丽(公共外语教研部):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讲大学英语综合、大学英语视听说、走进美国文化、“学习筑梦”选修课等课程。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和学生指导,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殊荣,所指导的学生在外研社杯系列比赛省级复赛中也屡创佳绩。教研相长,发表核心、省级论文10余篇,主持并结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校级课题多项。注重自身专业能力提升,考取国家翻译专业英语二级笔译资格证。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阅卷工作,评阅质量优秀,获得组委会好评。2018年成为我校首批参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教师先后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免检教师”荣誉称号。

29. 杨雪(公共外语教研部):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主讲课程:大学英语和大学英语视听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我校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教师。曾获得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级说课大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二等奖;省“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二等奖;省“教学之星”团队赛全国复赛一等奖。先后四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在《作家》《课程教育研究》《教育与职业》等核心、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参与省级、校级课题研究十余项,参与编写十二五规划教材《大学体验英语综合训练与自测4》。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8人。

30. 许兰东(公共体育教研部):讲师,九三学社,硕士研究生,教师,太极拳、羽毛球从事教学工作十余年,期间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一篇。获得吉林省十七届运动会定向越野项目冠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技术官员。带领学生参加定向越野、越野滑雪、羽毛球比赛获得多项冠军。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 吉ICP备05002332号-4
地址: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总机:0431-82608886 82608887 
传真:0431-84849990
邮编:130033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